English

《曾经美国梦》阐述欧美文化之争

2000-11-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三番 我有话说

正当迪斯尼公司的《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的故事在世界各地如火如荼上演大受欢迎时,远在法国的迪斯尼乐园却引起争议。

九十年代初期,人们谈起欧洲迪斯尼乐园时夸大之词无以复加。1992年4月在巴黎附近,“主题公园”开张。离这个日子还很远的时候,法国警方就有人说这是一个“文化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开张伊始,管理部门禁止职工在着装和化妆方面的任何不符合迪斯尼形象的表现,连牛仔裤和文身都不行。报界称之为“米老鼠禁忌”。《好莱坞报道》统计,有3000名职工因不堪忍受这种侮辱而纷纷离去。1993年,开张18个月后不太景气的欧洲迪斯尼被报纸贴上“美国的文化越南”的标签。

在巴黎欧洲迪斯尼工作过一年的ANDREW LAINSBURY写了一本书叫《曾经美国梦》(ONCE UPON A AMERICAN DREAM,美国堪萨斯大学版),引发HENRYASTIER在《泰晤士报文学增刊》上发表评论。在法国知识界看来,欧洲迪斯尼乐园体现的是美国式大众文化的侵略,会威胁欧洲的国民认同。LAINSBURY的书却表明,迪斯尼并没有把自己的产品强加给欧洲人。80年代,至少有两百万欧洲人参观了美国迪斯尼主题公园。法国政府垂涎于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计划是他们自己自愿实施的。法国政府官员从密特朗总统起自上而下都是“米老鼠迷”。有一个评论家说:担心米老鼠会排挤莫里哀,拉伯雷,那才是对法国文化的侮辱呢。LAINSBURY的结论是:巴黎的迪斯尼开创了欧洲娱乐的新形式,同时也丰富了法兰西语言。美国文化成了每一个人的第二文化。民族主义者不必担心失去民族认同,地方传统文化仍然是每个人的认同之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